目前位置 :  首頁 >  意識評估與頸椎之維持  回上一頁
   
意識評估與頸椎之維持
 
執行外傷傷患評估時須特別優先考慮頸椎損傷的問題,對於疑有頸椎損傷的傷患,應先施予徒手頸椎固定術或使用其他物品加以固定後(詳見頸椎固定術),才能進行以下步驟。
 
意識狀態乃是指傷患對自我或對環境認知的情形,正常的人可以對自己身體的感覺及外在的人、時、事、地、物有合理的認知,並會作適切的反應,當認知有所偏差 時,就稱為意識狀態改變。在初步評估中,可將患者的意識狀態分為四種,稱為清、聲、痛、否(AVPU)法則,主要是看傷患對身體的感覺及外在的人、時、 事、地、物是否有反應。
 
清醒(Alert):傷患若能自發性的產生反應,我們就可以說這位患者是清醒的。
 
聲音(Verbal):若患者無法自發性的產生反應,需外界給予聲音的刺激後,才能產生,我們稱這為傷患是對聲音有反應。
 
疼痛(Pain):若給予聲音的刺激後仍無反應,需給予疼痛的刺激才會有所反應,則稱他是對疼痛刺激有反應。
 
無反應(Unresponsive):若病患對聲音及疼痛的刺激皆無反應,則我們稱這為傷患之意識程度為無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