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我看救生--會員文章精選  回上一頁
   

                                     救災出勤缺失檢討

 每當手機簡訊,傳來救溺出勤通知,心頭總是糾在一起,恨不得能馬上抵達事發現場,參予救援任務.

  但是只要發生救溺事件時,往往十之八九幾乎是變成打撈任務,看見家屬傷心欲絕,就想起古人云:活要見人,死要見屍,這句話使得我更竭盡心力的找尋.

  在參與多次的救溺行動中,我深深體會到,我們雖是志工,但我們秉持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付出,但我們更應加注意自身的安全,容不得一丁點閃失,只要一出任務,基本配備要帶齊,抵現場頭盔.浮水衣等裝備,一定要穿好戴好,不可仗著有一身好泳技就打馬虎眼,唯有萬全準備,才能保平安.

  平時的專業訓練更要確實,就舉例來說繩結應用,平時就需要各位教練費心,多拿出來摸摸打打,熟練度夠,日後就駕輕就熟,唯有平時嚴格紮實的訓練,才能確保各位的性命安全,也不會再現場出洋相.

  一個願意不計酬傭,熱心付出的志工,在當今社會不多,然而在我們彰化水上救生協會裡,就是有這麼一羣這樣的人,不簡單,我們更要努力提升自我的專業技能,,帶頭的人更要好好善加利用這群人,我更願意跟大家在一起努力,為這個社會多付出一點,溺水事件少一點.        

  具體一點講,我們要提升救援志工的急救技能,就需去取得EMT1的急救證照

,志工的防雨.禦寒衣物等,這都是當前最需先行補足的,再來是我們人力的動員,車輛的調動如何在最短時間.迅速的抵達災難現場,最重要一點就是確保自身安全,才能達到有效的救援.

                            救生教練 許展彰                     

                         學習救生的好處

   【彰化縣外海彰濱工業區溺水兩男死母哀痛】每每看到這斗大的新聞標題就讓人心酸,投入救生訓練行列也將近15個年頭了近來發現來參加救生員訓練及參加游泳的學生有日益增長的趨勢,為何會有增長的趨勢我想與國內游泳推廣認証及教育體制變革有很大的關係,12年國教學生升學管道比續的方式為學生在學成績、擔任幹部、特殊表現、才藝..或且不論這些來考救生員證照的學生目的是什麼,但一看到有這麼多年輕學子認真學習救生就讓人欣慰。     

    彰化縣幾乎每年都會有遊客在彰濱工業區外海或吉安水道發生溺斃情事,諷刺的是救生員訓練海訓也是在那裡舉行,當地水域不僅海草多讓人游泳時腳步會有牽絆,地型由沙灘沿著道路周圍形成,沿著沙灘步行向海約2、3公尺就會突然有落差將近3公尺的地形,所以一般不熟悉該區地型遊客就會掉入這個落差地型裡,若不諳水性一掉落時慌張就會發生意外,這樣想起來令人心理毛毛的,但救人如救火當下沒有辦法去救人只好將正確的救生觀念教授給這些年輕學子,減少憾事繼續發生,這也是為什麼在救生員訓練過程除了體能、基本課程外溪訓及海訓都是必修課程且特別交代學員在這兩天中最好別請假,古人常說:告訴我我會忘記、讓我寫我會記得、讓我做我會明瞭,因為實際自身的體驗勝過教練的口沫橫飛,在多經驗傳授也抵不過自身的經歷。

    我記得教練前輩常告訴我ㄧ句話,學習救生技能最好能不要用到,一時還想不通後來自己投入救生訓練行列時就能體會了,救生員初開訓時學員常有體力不濟的情形,一般情況都叫學員稍作休息將呼吸調整好再出發,嚴重的就連教練講話也聽不到一直猛喝水這時候只好跳下水將學員安撫後請到岸邊稍歇,但這些都是安全的環境且有準備的狀態下,若是真的在突發狀況下是否能順利將自己及別人都順利救起,這才發現原來教練前輩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救生員訓練中接近法、拖帶、解脫…這些項目是最辛苦的教練在教導時無不苦口婆心反覆說明操作練習,我還記得在一次救生員海訓中一位學員游著游著就揮手表示身體有狀況,在海中不比泳池無法依下就靠近學員,只見學員猛揮手當然學員都有穿救生衣,一靠近學員,學員當下反應就要撲過來,當下也就做出逆退等距離適當繞到學員背後控制他後在安撫他,一問之下才知道早餐吃的東西讓他過敏,又因為第一次游海所以特別緊張,導致他過度換氣呼吸不順暢,事後回想我所做出來的這些動作都是下意識的反應,不需刻意去思考要做何動作,這就是教育理論中的精熟學習,只有自身有體驗才能感受到所有教練為何要這樣反覆要求每位學員了。

    人的體能是有極限的只是每個人體能高低差異性的不同,除能學習救生技能外還是建議大家游泳戲水前務必做好下列幾點:

 

  1. 場地選擇,應在開放浴場或有救生人員值勤之水域活動。
    2.不可在設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區域內游泳。
    3.過飢、過飽、有醉意或心情欠佳時,不應下水游泳;飯後游泳最好要隔l小時。
    4.入水前應先做伸展暖身操,經淋浴後才能入水。
    5.游泳時應穿游泳衣、褲,不可穿牛仔褲入水。
    6.游泳時最好兩人一組,採伙伴制,彼此相照應。若是團體活動,入水前先清點人數,登岸亦同,在岸上應流一、二人作警戒,以策安全。
    7.從事水上活動,除游泳外,均應穿著救生衣,以策安全。
    8.若使用面鏡、呼吸管、蛙鞋浮潛,要經專人指導後才能使用。若要作水肺潛水,必須經過潛水訓練並取得執照,並應兩人以上同行及在潛水區域樹起潛水旗幟,以策安全。
    93.磯釣時應穿救生衣、釘鞋及戴安全帽,並確實掌握漲退潮的時間,對於忽然來襲的瘋狗浪應特別注意,若見到海裡忽然有大浪接近,應立即逃避,以免造成傷害。
    10.若看到上游山區烏雲密佈或聽到上游傳來隆隆聲響越來越大或看到溪水變色,水面忽然上昇,這是山洪爆發前兆,應立即離水前往高處逃。
    11.若遇溪水暴漲,被困岩石上或在沙洲中,應保持冷靜,等待救援。
    12.若不幸被溪水沖走時,身體仰姿保持腳在前頭在後,以免頭被撞傷;看到前方水面有高浪,即表示水底有巨石,應設法避開,以免撞傷,如遇轉彎處,應游向內彎緩流處,即可順勢上岸。
    13.遇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喊叫,或打119向消防隊請求協助;未學過水上救生,不可冒然下水施救,以免造成溺水事件。
    14.溺者若離岸不遠,則可用岸上一切白然之物如竹竿、木條等,從岸上施救,這是最安全的方法。
    15.當發現溺者,對其拋擲救生圈、救生繩袋、繩子及一切可浮物品,均可使溺水者獲救。
    16.若發現溺者在水深及的以下且離岸不遠時,則可由3--5人用手拉手的人鏈方式施救。(此為人鏈救援適用時機)

 

 

 

 

                                       教練班123期

                                             許海森101..2.12發表


淺談游泳池守望員之認知 

完整圖文內容請下載

主講吳俊鑫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 考試官

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 理事長

 

議題一救生員與守望員安全管理之互動

壹、救生員之職責

一、游泳池開放前

() 依勤前教育事項,先行巡視泳池,並清潔泳池,將池底吸塵器由池底收起,並將電源延長線整理放置固定位置。

() 檢查相關救生與清潔器材是否齊備與就定位。

() 開放學生進入前洗腳池應先放置消毒藥劑。

() 開啟泳池進出口。

二、游泳池開放中

() 監控學生入池秩序。

() 隨時監控泳池內學生安全,並就所監控區域,交互重疊監控,避免管理死角。

() 依場地使用須知管理泳池內學生秩序,注意學生於岸上與池中動作,並注意泳客潛泳,遇有奔跑、跳水及阻礙到其他學生之行為,即立即制止並勸導之。

() 室外泳池,如因雷擊、閃電應即由救生員做停池措施,避免雷擊意外發生。

() 室外泳池遇雷雨時,為避免雷擊意外,及大雨影響水面視線不良,應立即吹哨及用廣播器請學生上岸離池:並告知學生說明短暫時間不能使用之原因。

() 泳池四周及水面清潔維護。

() 其他配合交辦事項。

三、游泳池開放後

() 開放結束前15分鐘,用廣播器說明「開放時間快到了,請準備離池,謝謝合作!」,並重複敘誦2次,利於同學泳客做結束準備。

() 結束時用廣播器說明「開放時間已到,請各位同學(泳客)離池,謝謝合作!」

() 等最後一位同學(泳客)離池後,先將入池進出口關閉,避免離池後再行進入。

() 先就本身負責區域巡視,再分泳池兩側以順時鐘及逆時鐘各繞一圈相互交替巡視泳池後,留守泳池。

() 最後檢視泳池一圈及確認無泳客後,執行泳池清潔與加氯工作,及放下池底吸塵器,以維泳池清潔,離開泳池時進出口應上鎖以維安全。

救生在於感性、急救在於理性         作者:孟明義

在標題的注解下!我把理性跟感性放在救生與急救的旁邊加以詮釋他的思維?

每個人的救生的定義都不同,唯一雷同的就是..是死、是活都得全力以付的做到

"找到為止"因為這個是在於以最快的速度與時間搏鬥。相對在時間差距的催擾,你必須有感性的面對自己而不是傷害者,很多人再看到救生員的衣服站在岸上或任何一個角落,都會以為我們是神,在神的口吻之下往往對我們投入救生的第一線人員,在毫不思考下去面對無情的現況、無情的海流、無情的狂奔溪河流域,卻讓自己在面對受難者與感性的一面。也就是不管如何就是必須在眼淚的催陶下,我們會失去理性,而以感性來面對家屬縱身而躍;結果就是一翻兩瞪眼,不是人命的瞪眼。此時,卻因感性並未加以評估附近的危險脈動,而導致一種情形-大眼瞪小眼。為何大眼瞪小眼…因為當救生人員進到第一線的救生人員的時候,此時可以說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要著實面對眼前的考驗,當初縱身一跳的感性在此時只有所謂的面對恐懼的挑戰與面對受難者在哪裡?一旦與受難者接近時說真的那時候的""可是離自己很遠的。此時要讓自己「神經緊繃」,與人擦身或者面對的受難者很有可能是一場絕命大反攻,當岸上的人看到我們接近受難者的時候只有一個心-放下,而我們卻是心開始不規則跳動。如何在惡劣的水運中靠自己十分的實力,而其中三分已經還給以前的教練,剩下七分的我們卻必須再拿出五分的戰鬥力跟經驗學習刻不容緩的把溺水者救上來。在家屬與救生員夥伴及待命支援的所有人中,在這短短的幾秒鐘裡經歷的是一段很久的時光隧道,至於結果是我們救生人用心囉!這也是一位水域救生人員心存的不是僥倖,更不是口語的救人方法。所以;我在救生的領域下了一個註解,水域救生人員是感性的將心比心去面對家屬的無奈與期盼,有時候再考慮上會因自己的感性失去評估利害關係,因為人溺己溺。

急救方面卻把理性放在旁邊,活的要更妥善安排,失去意識的人更必須用最最快的專業評估CPR的使用,又必須衡量傷者是否有受到外來物體的重創導致身體各部分已經遭到傷害,在施救方面可是更加優先考量各方面的外來傷害是否會因急救過程造成更大意外,這時候的理性可不是感性面的什麼都可以施行。而是(對症下藥..並不給予藥品)施以任何讓溺水者舒醒的方法,其辦法之醫療的配合、電擊的緊急處理並考慮救護車的到達時間性,及救護車必須帶往傷者到最近的醫療機構搶救,途中還是要不斷運用周遭可用的器具或是人工可以維持傷者生命的方法,不計一切不放過任何時間的流逝,所以這就是我所說的急救者在於理性的面對。

救生在於感性,急救在於理性。這一句話是在於各施其職,在任何沒有準備好的天時、地利中,人不能因感性的失去理性,兩者必須互補的去達到救援溺水者的上上方法,救生救援不是搶第一,而是把人給安全救回來,救生者更應平安上岸。

任何一滴受訓及救援的汗水,不管任何氣候都是酷寒大雨的澆著….大家加油!

 

孟 明 義

防災與救災的實踐者 作者:謝文勇

俗云:「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身處在台灣的我們,近年來因為地震、天雨以及全球氣候不穩定的各種變因之下,國人對於自身所處的環境,如何達到防災的觀念,也日益加深。另外,台灣也因為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SARS、日本核災等各種災害,國人逐漸體認到因為全球化的關係,防災的各項工作已經不能只顧自己是否防患未然,還必須相互幫助,建立「自助助人」的概念,使國內人心同舟共濟,創造「命運共同體」的精神理念。

 

以國內各項防災工作而言,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溺水、颱風與地震的災害事件是無法避免的,政府與人民必須設法使災害事件所導致的生命與財產損失減至最低。由於人民水準提昇,對保護生命財產安全的要求也逐漸提高,因此,對於防災觀念的培養與救災工作的實踐,不僅要公務單位的防患與救助,亦需要依靠民間的力量一起相輔相成,方能促進對於危難時刻發揮救助的功能。對此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基於防患未然、熱心公益與自助助人的精神,聚集了一批熱愛生命,願意犧牲奉獻的憨人,每年舉辦救生員訓練班,邀請社會民眾共同參與,教導各項救生技能,不但達到游泳健身的健康生活目的外,其紮實的救生訓練課程,也使得水上救生協會的會員具備一定的急難救災能力。期許水上救生協會除了平日宣導防災與健身的觀念,訓練自己具有自我幫助免於災難的能力外,同時亦可協助他人在急難時得到及時的救助,透過眾人團結的力量,在各種災害下才可衝破逆境,展現新的氣象。

 

古語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居安思危,展現對於生活有備無患的積極態度。對於防災與救災的實踐而言,重要的則是日常的防災養成,而非等到急難時才盼望救助。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目前已培養許多救生成員,對於水上安全觀念、自救與救生知識,已經廣佈各個階層。台灣對於防災知識的訓練工作,應加強推廣、實踐,讓國人具有自助助人的能力,防災與救災能力的實踐,也是國力提升的展現。


深入了解抽筋 

完整圖文內容請下載

深入了解抽筋、 預防抽筋   

文 陳宇泰 教練 emailgraywolf.tw@seed.net.tw

抽筋是水上運動或戲水時經常發生的運動傷害,透過適當處理或治療通常可以痊癒,然少部份成因可能導致後遺症,或溺水的意外,本文深入探討抽筋之生理病理學,以及抽筋之預防,減少溺水發生。

 

抽筋定義

抽筋醫學上稱為肌肉痙攣(muscle cramp),乃指肌肉因不正常的放電作用或化學作用,造成不自主的強直收縮,進而壓迫神經造成肌肉僵硬疼痛,另一方面肌肉收縮能量耗盡,進行過度無氧呼吸,產生氧債,使得抽筋經常在短時間內連續發生,如不能針對抽筋發生的原因進行相對有效治療,不宜繼續運動。

 

在不同的變因下,抽筋發生的機率也會有所不同

抽筋發生機率受以下因子所影響

1.年齡: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年過45歲的人,有2成以上有腳抽筋的經驗,65歲以上高齡更高達5成;發育中的青少年,因骨骼的成長以及造血需求,血液中離子容易失調,亦是抽筋的高危險群。

2.性別: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容易抽筋。女性青春期間,血離子的不平衡容易導致抽筋;懷孕的孕婦,因體重的增加、循環系統負擔變大、以及造乳造血機能的需求,經常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鈣離子缺乏,也常會發生抽筋。

3.時間:夜間發生抽筋的機率高於白天。如果白天肌肉過度疲勞,夜晚睡眠時睡姿不良,腳部血液循環變差,就容易抽筋。

4.季節:春夏比賽季節經常發生抽筋;溫暖季節容易流汗,大量排汗的結果,造成血液、肌肉中電解質不平衡,肌肉因水分蒸發而失溫, 身體為防止更嚴重的失溫,將利用肌肉的收縮來產生熱能,因而產生肌肉痙攣的現象。另一方面較大的運動量,暖身運動的忽略,亦是春夏季節容易發生抽筋的原因之一。

5.體質:患有特定慢性疾病病人:如糖尿病、癲癇、長期吸毒或中神經毒之人,都是容易抽筋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