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訊息 > 水域安全 > 戲水消暑 水域安全觀念保命符  回上一頁

    戲水消暑 水域安全觀念保命符

戲水消暑 水域安全觀念保命符

 


台灣四面環海、河川溝圳多,因應溺水事件可能頻傳,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辦理106年運動i臺灣計劃運動知識擴增專案水域自救觀摩與宣導,從四月起,全面展開各學校、社團及社區發展協會水域的宣導工作,提醒民眾,擁有水域安全觀念,才是夏日戲水消暑的保命符。


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吳俊鑫指出,許多民眾缺乏危機意識或者為了便宜行事,全家或三五好友相約到沒有救生員執勤的溪流或海邊戲水,因為不熟悉當地的水域,加上本身泳技不佳,在緊張驚恐及體力耗竭的情況下,容易發生溺水事件。旁人見狀,出手相救,但也因缺乏安全救溺的觀念,常常是兩條以上的生命就此逝去。


彰化水協水域安全宣導,教練將宣導在場的社區民眾及學生,游泳戲水應該選擇有救生員執勤的安全水域,並且聽從救生員指導,不要超越警戒線。此外,疲倦、飽食、酒醉、身體不適或睡眠不足,不可貿然下水。下水前,也應先做暖身操。此外,教練將告訴民眾認識危險水域,同時指導救生衣的穿著方式,救生圈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利用身邊的物品,製作簡單的浮具等。


協會理事長吳俊鑫進一步呼籲,希望人人都學會「水母漂、仰漂、踩水」等自救的技巧,可以增加溺水時的獲救機會。萬一遇到旁人發生溺水狀況,則要掌握「救溺5步、救溺先自保」的觀念,利用「叫、叫、伸、拋、划」這5個步驟,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出手拯救溺水者